• 您当前位置:
  • >
  • >
  • 会员动态
【泰州】兴化:昭阳老人的幸福食堂
2019-12-12 15:43

近年来,兴化市昭阳街道老年人的需求呈现多元化、个性化,集中表现为助餐、助医、助浴、助行、助购、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方面。根据这一情况,昭阳街道几经调查研究,决定实施为老助餐服务项目,切实解决老年人就餐难问题,让老人乐享“饮食福利”。

“2016年昭阳撤镇建街后,街道党工委创新服务机制,努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志愿者参与的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助老配餐服务成了当地老人的主要期盼。” 昭阳街道党工委书记葛同华说。

据了解,根据民政部门对于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含中央厨房)项目建设的标准,街道经过几个月建造,于今年年初建成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并按照“六室一场所”标准,建成14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形成一个街道级辐射14个社区级的两级运营模式,让社区老人就近享受日间照料、娱乐休闲、健康康复等居家养老服务,为老服务能力得到显著增强。

 如何建好“中央厨房”?街道组织人员先后前往苏州、南京等市区进行参观学习。此外,积极与市民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卫计委等职能部门做好政策对接。

目前,助餐服务对象主要为辖区内本街道户籍75岁以上老人和60岁以上特困人员,空巢孤寡老人等对象。符合条件的有需求的老年人每周五到本社区登记助餐,一周一订,各社区将助餐人数按时上报中央厨房统计汇总确认。

为了做好食品安全和老人出行安全监管,街道严格把好健康卫生关、食材采购检测关、食物留样关、餐具消毒关、食材日清关、出行安全责任落实关。中央厨房按照“营养健康、廉价卫生”的服务宗旨,每周在征求老人的意见后按菜谱制餐。老人花5元或8元可吃到“三菜一汤”或“四菜一汤”,政府每份补贴一元钱。送餐采用“1+X”服务模式,即中央厨房配送中心集中制餐分餐,为14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配送服务,老年人可以到就近的助餐点就餐或由工作人员送餐上门,为确保冬天饭菜温度不降,饭菜盛具设有保温隔层。

“众口难调,建好一个大食堂任重道远。”葛同华说,截至目前,街道共收集到各方的意见和建议27条,落实率100%。“我们将采取搭建助餐服务专项信息平台反馈、发放民意调查问卷反馈、基层社区工作人员跟踪反馈、领导定期不定期现场察看征询等方式,广泛征求助餐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不足,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冯兆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