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位置:
  • >
  • >
  • 产业投资
老龄化社会加速到来 万亿养老产业大蛋糕怎么分?
2017-10-12 13:51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有一个幸福平稳的晚年生活,一直是中国人的美好追求之一。随着我国迈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正日益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10%,总数超过1.3亿,其中老年人口增速远远超过总人口增长速度。举例来说,2015年65 岁以上老年人口同比增速为 4.7%,而总人口增速仅为0.51%。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8亿,然占到全球老年人口的四分之一。

养老产业市场需求不断增加
上海证券认为,由于快速城镇化造成家庭分离加之以前的生育政策造成了当前家庭人数小规模状况,中国传统的居家养老正遭遇越来越多的困难,养老社会化需求应运而生。
根据《中国老龄产业发展预测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养老产业市场空间将达到7.7万亿元,到2030年将达到22.3万亿元,产业规模将快速增长。养老产业市场规模预测见下图:

 

由于老龄化及养老问题已经成为牵涉面最广的民生问题之一,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养老产业相关扶持政策,这些政策涵盖了老年人医、食、住、用、行、娱等民生的各个方面。

主流养老模式分析
大体来看,目前我国养老模式主要分为以下三种,家庭养老、机构养老和社区居家养老三种,其中居家养老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对比国外主流养老模式,如日本(社区化居家养老)、德国(老年住宅与养老院相结合)、丹麦(自助养老社区)等,可以看出养老社区作为一种兼顾家庭和社会的养老模式,比较受欢迎。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是典型的未富先老国家,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相比机构养老,更为适应我国老年人的生活习惯和心理特征、满足老年人的心理需求、有助于他们安度晚年,也更为符合中国实际。
养老产业投资机遇
在养老产业市场需求不断增加的背景下,养老产业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投资机遇呢?不妨关注智慧养老和养老地产这两个方面。
所谓智慧养老,就是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智能硬件等新一代产品,能够实现个人、家庭、社区、机构与健康养老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智慧养老部分相关标的如下表所示:
养老地产也是目前资本在养老产业中投入比较大的一块。养老地产类型有:综合住宅社区、持续照顾型退休社区、独立型老年公寓、养老养生度假中心等。养老地产盈利模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近几年,来自不同行业的投资者在最近几年纷纷进入养老住宅市场。而参与养老设施建设和运营的除了房地产商,还包括了保险公司和专业的养老服务机构等。
基于巨大的市场空间,许多房地产公司视养老住宅为未来的战略发展方向之一,作为业务转型和收入结构以及增长模式转变的一个契机。目前中国主要房地产公司的部分养老住宅项目如下所示:
此外由于保险机构积累的大量长期资金赋予了其独特的竞争优势。由于拥有长期资金的优势,保险公司更有能力建设和运营综合型持续照顾养老社区,并在全国范围内打造统一品牌,实现连锁经营。目前中国主要保险机构的养老住宅项目示例如下:
除了地产公司、养老服务机构和保险机构,我国养老住宅市场的投资者还包括了实业集团、信托公司以及投资基金,如新华锦、祈福集团、宜华健康、中铁信托、安信信托等,在此不一一列举。

结语:
由于家庭规模下降和城镇化快速发展,使得养老社会化需求应运而生,并随老龄化加深而不断增长,养老产业发展空间被看好。不过,由于我国养老产业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盈利模式还在持续的探索中,存在一定不确定性,还需要政策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与关注。

(来源:巨灵财经)